业界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系统脱敏法
2013-09-03
  •  

      采用系统脱敏疗法进行治疗应包括三个步骤:

    (1)建立恐怖或焦虑的等级层次,这是进行系统脱敏疗法的依据和主攻主向;

    (2)进行放松训练;

    (3)要求求治者在放松的情况下,按某一恐怖或焦虑的等级层次进行脱敏治疗。

      1.建立恐怖或焦虑的等级层次。这一步包含两项内容:
      (1)找出所有使求治者感到恐怖或焦虑的事件,并报告出对每一事件他感到恐怖或焦虑的主观程度,这种主观程度可用主观感觉尺度来度量。这种尺度为0~100,一般分为10个等级,单位为sud,如图(恐惧的主观度量尺度): 
      (2)将求治者报告出的恐怖或焦虑事件按等级程度由小到大的顺序排列。表3—1是一位害怕考试的学生的主观等级的最后排列示例。

     一个害怕考试的学生害怕的等级层次 

    序列

    事 件

    Sub


    1

    考前一周想到考试时

    20


    2

    考试前一个晚上想到考试时

    25


    3

    走在去考场的路上时

    30


    4

    在考场外等候时

    50


    5

    进入考场

    60


    6

    第一遍看考试卷子时

    70


    7

    和其他人一起坐在考场中想着
    不能不进行的考试时

    80

     

      以上两步工作也可作为作业由求治者自己独自去做,但再次治疗时,施治者一定要认真检查,注意等级排列的情况。
      2.放松训练。一般需要6—10次练习,每次历时半小时,每天1至2次,以达到全身肌肉能够迅速进入松驰状态为合格。
      3.分极脱敏练习。在完成以上两项工作之后,即进入系统脱敏练习。系统脱敏在求治者完全放松的状态下进行,这一过程分为三个步骤进行:
      (1)放松。具体放松方法与技术参见本章“放松疗法”。
      (2)想象脱敏训练。由施治者做口头描述,并要求对方在能清楚地想象此事时,便伸出一个手指头来表示。然后,让求治者保持这一想象中的场景30秒钟左右。想象训练一般在安静的环境中进行,想象要求生动逼真,像演员一样进入角色,不允许有回避停止行为产生,一般忍耐一小时左右视为有效。实在无法忍耐而出现严重恐惧时,采用放松疗法对抗,直到达到最高级的恐怖事件的情景也不出现惊恐反应或反应轻微而能忍耐为止。一次想象训练不超过4个等级,如果在某一级训练中仍出现较强的情绪反应,则应降级重新训练,直至完全适度。
      (3)实地适应训练。这是治疗的关键步骤,也是从最低级到最高级,逐级训练,以达到心理适应。一般均重复多次,直到情绪反应完全消除,方进入下一等级。每周治疗1至2次,每次30分钟左右。比如对一个过份害怕猫的人,在治疗中,便先让她看猫的照片,谈猫的事情;等到看惯了,不害怕了,再让她接触形象逼真的玩具猫,再让她靠近笼子里的猫,接着慢慢伸手去摸,最后去抱猫,逐渐除去怕猫的情感反应。